他的,小朋友,角度,正常,腿部
提問: 我的寶寶螺圈腿怎么辦 問題補充: 我的寶寶六個多月了,今天到醫院體檢,醫生說我的寶寶螺圈腿,我不知道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 一般所謂的O型腿(即羅圈腿)是指兩側對稱的膝內翻。兒童成長到一歲半至三歲間,會逐漸腿型的發育會逐漸轉變為外翻(外觀看起來為X型腿)。寶寶一出生他的腿型可能因為長期的彎曲,所以一出生就有呈現O型腿的現象。

  其實除了彎曲的角度真的過大,否則都可以視為生理上的異常,隨著他年齡的增長,會趨于正常的,家長可以不用過于憂慮,不過,有些家長還是很擔心,很怕小朋友因為不好看的腿型會影響日后的走路姿勢,也怕衍生出其它腿部上面的疾病。若真的要知道小朋友的O型腿是否真的嚴重到需要治療的程度,可以帶至醫院做一些檢測,如利用X光檢查他的膝蓋角度彎曲的角度是否過大,否則只需持續觀察即可。

  若寶寶腿部彎曲的角度沒有變大,但是當小朋友隨著年齡增長,合并出現其它的問題,例如七坐八爬較一般正常寶寶還要落后許多,或是到了2歲走路還是常跌倒等等現象,可能就需要考慮寶寶是否在粗大動作上的發展較為落后。另外,少部分有O型腿的寶寶是因為家族遺傳的因素所致。醫師強調,如果爸爸媽媽自己本身的腿型就有點內八或O型腿的現象,若小孩子有出現類似的狀況,屬于正常狀況,不需過于驚慌。

  醫師小叮嚀

  了解小朋友的整體發展及變化,這才是最重要的,很多腿型異常及疾病,對孩子的整體發展來說,只是一個過渡期,重要的是,家長是否可以了解小朋友應有的發展及變化。

  想要讓寶寶有個強壯的身體及骨骼,均衡營養、運動,是永遠不變的方法,很多家長買了許多加強骨骼功能的營養品、補給品,效果卻不如多運動及補充充分的營養。專家特別建議家長,舍棄昂貴的營養品,回歸到最自然的方式,就可以得到健康的體魄。

  Q:一般生活中,我們應注意哪些要點,才不會可能造成錯誤的腿型?
  Ans:家有內八的小孩,建議家長不要讓他繼續坐在地上,因為當他坐在地上時,會讓小朋友的腿型呈現一種W型的狀態,會讓他的內八越來越嚴重。她建議家長們,應該讓這些小朋友坐小椅子,以替代直接坐在地上,對他腿型的變化影響較小。

  補充:請家長也要盡量避免。
  一、盡量避免趴睡。雖然趴睡不一定直接證明會對寶寶的腿型造成不良的影響,但是當寶寶趴睡時,會讓小朋友的腳踝呈內翻或外翻狀,長時間下來,也可能影響他的腿型。
  二、避免跪坐。一些正在學爬或是學走路的小朋友,可能會爬一爬就坐起來的狀況,小朋友跪坐時,他的腳大多成外翻狀,這時候家長們最好盡量幫寶寶移動腳型,幫他回復到正常的狀態,不過還是盡量避免讓他跪坐比較好。

  正確坐姿與錯誤坐姿:
  1. 很多小朋友喜歡跪坐,會讓腿型成W型,這樣是錯誤的坐法。
  2. 應讓寶寶盤腿坐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u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