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你的,跟著,方法,他的
提問: 我的孩子一歲零七個月了,只會喊爸,媽,姨,爺幾個簡單的話,怎么辦?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寶寶學說話,并沒有確定的時間界限,有些小問題也是必然的,我們作父母的不能求成心切,時間正是寶寶所需要的。
  從孩子開始醒來到睡覺這一段時間,跟孩子談有關日常生活的問題。如“等會兒媽媽要給你洗澡,我們來挑選衣服了…媽媽給你穿衣,喏,舉起手,穿入袖子里…”跟孩子說話時應伴以動作,這比只說而不加動作好,因為孩子將會明白、學會、并促進自身語言的發展。
  你可用提問的方法讓孩子回答以激發他,有些他可能答出來,有些則不能,但這沒有關系,互相對話將使你和孩子更親近。孩子在這個年齡學說話,開始可能用微笑、姿勢和發聲的方法,接著按順序知道詞語和造句。在促進孩子語言發展方面雖然各專家持有不同的觀點,但他們卻一致認為,大多數孩子是從他當時見過、聽過和接觸過的東西來學會語言的。因此,對促進孩子語言發展方面來說,前述與孩子的對話,把正在做的事情用語言表達出來,是最好的方法。孩子將按照你講話的音節或第一個詞學著說,并慢慢地,逐步說得讓人聽懂。
  不要用無內容僅是侃侃而談的方法跟孩子說太多無意義的話,對孩子學會講話沒有什麼益處。跟孩子說話宜用動聽的語言,或用讀詩詞、唱歌的方法,說話宜溫文爾雅,有活力,后歡樂以及用易懂的語言。這樣做,將激發孩子關注并想跟著說,在孩子尚未準備好時,不要強迫他,不要央求他跟著說,因為孩子將感到壓抑,最終無力氣說出來。
  利用書本幫他學語言。書本是幫助孩子學語言的重要工具,附有圖片的書是最好的工具。指向各種圖片,如果是獸類的圖片,說出哪一類野獸的名字。形體,按圖片發出各種野獸的聲音讓孩子跟著學,或努力講故事,故事能給予孩子歡樂使他感到值得跟著學。直觀孩子的興趣,看他是否高興,如果他對書的這一頁已失去興趣,應轉另一頁。別忘記應制造歡樂的氣氛,利用想象力和音調是孩子跟著模仿。如”火車來了…轟隆…轟隆…轟隆…。
  要注意孩子說話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有許多種“正常”的發展模式,您可以在不給孩子施加壓力的前提下,鼓勵你的兒子說話,比如說,當他指著一只蘋果的時侯,你就要他說出他所想要的東西的名稱:“你要蘋果?你會說蘋果嗎?假如他還不會所“蘋果”兩個子,也不要不給他蘋果――以免孩子出現負面情緒。你可以在和孩子散步的時侯,鼓勵你的兒子指著某樣東西重復它們的名字:“看!這是貓-你會說貓這個字嗎?貓要回家了,你會說回家了嗎?”給他幾秒鐘來回答,如果他不會說,再換個食物試試,問他的問題要具體簡單,不要太抽象。
放心吧,你的孩子一開口就會讓你大吃一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u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