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孕期,蛋白,孕晚期,不足,重要
提問: 孕后期的營養補充 問題補充: 孕后期的營養如何補充?需要補充哪些方面營養? 医师解答: 重視孕晚期三個月的營養補充
  一些孕婦一到孕晚期,擔心胎兒太大,增加難產的機會,盲目地這不吃,那少吃,殊不知這樣做既不利于孕婦自身健康,又直接影響胎兒生長,尤其是腦部發育,甚至事關到孩子的智商和一生將康。
  孕早期(1—12周)胎兒生長緩慢,每日體重增加不足1g,所需營養和正常人相似或略有增加,此期限半數以上的孕婦有不同程度的早孕反應,因此,不必強求補充營養,宜少食多餐,避油膩,進食孕婦喜歡及易于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孕中期(12—28周)胎兒生長很快,每日體重增加約10g,各種營養素和熱能的需要隨之增加。孕晚期(28—40周)胎兒生長很快,其中又以(32—38周)時生長最快,體內貯存各種營養素也此時為多,應特別重視妊娠最后3個月營養的補充。
  人類腦細胞數為100—140億個。通過測定胎組織中dna含量來計算腦細胞數,人腦在發育過程中dna的合成有兩個高峰,第一峰在妊娠26周左右,第二峰在接近預產期時,這兩次高峰相當于胎兒腦組織中神經和神經膠質分化速度最快的時期,這時如孕婦攝入熱量和蛋白質不足,將使胎兒腦細胞分化緩慢,最終使腦細胞總數減少。又如人類胎盤在妊娠(34—36周)間,滋養層上皮細胞最多,以后不再增多。孕婦攝入熱量和蛋白質不足時,胎盤中滋養層上皮細胞數量減少,主要是游離絨毛數減少,使絨毛間隙的總面積減少,妨礙了對胎兒氧和營養的供應。
  鈣是建造骨和牙齒,并維持其結構完整的基本元素。它還是促進血液凝固的重要物質,參與肌肉運動及其他重要的代謝活性。孕期鈣的需求量大增,約為非孕的一倍,日需量1200mg。胎兒骨骼中的鈣90%在妊娠晚期3個月內積聚,50%在妊娠最后一個月積聚,故早產兒容易缺鈣。
  孕期鐵需要量增高是孕婦自身需要,提供40%—50%增加的血容量,儲備相當數量的鐵,以補償分娩時失血造成損失,另外是胎兒生長發育過程中制造血液和肌肉組織,還在肝臟內儲存一定量的鐵,以備出生后消耗,這是因為無論母乳或牛乳鐵均很少,產后半年嬰兒基本消耗自身儲存的鐵。
  由此可見,孕晚期營養是何等的重要。根據孕期孕婦生理需要及早、中、晚各期胎兒生長發育的特點,科學地調節飲食,合理加強營養。全面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各種維生素、鈣、鐵、微量元素等等,缺一不可。但要遵循這兩個原則:一是要吃得飽,吃得好,營養豐富,合理調配,起到營養互補作用,提高食物的營養價值,同時多吃含纖維的食品。二是要有規律,避免饑一頓、飽一頓。特別是早餐,要保質保量。

http://www.yunfuweita.com/yufuweita/TopicOther.asp?t=5&BoardID=6&id=5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u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